记优秀毕业生,梅花奖获得者—董红
发布时间:2014-02-13 浏览次数: 作者:


 

梅花香自苦寒来

有这样一位戏曲演员,今年才逾而立,却已经是市级十大杰出青年、国家二级演员、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她短短的艺术人生能有这么多殊荣,一定是付出了超于常人的努力。这位戏曲演员就是1995年毕业于我校,现就职于张家港市锡剧团的青年演员董红。

董红的名字在苏州地区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实她的经历很简单:16岁考入常州文化艺术学校学习锡剧艺术,19岁分配到张家港锡剧团工作至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3年是平淡而过的,而董红用青春的热情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人们常说舞台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演员在舞台上要站住脚,必须具备唱、做、念、打、舞几项过硬的基本功。而且戏曲演员很注重幼时的基本功,这对于生理年龄成熟的董红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她能经得起超负荷的压腿、下腰、跑圆场、喊嗓吗?带着这个问题,我走进了董红的世界。

董红如今已30出头,与我对她在学校时的印象相比显然成熟了许多。她刚才从外地演出回来,神情略显疲惫,不过她的话语仍透露出学生时代的朴实和率真。她深情的说:“我是1995年考入常州文化艺术学校的,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当时什么也不懂,对于艺术只是怀有一颗好奇心。在常艺生活三年,是丰厚的艺术氛围浸润了我。我觉得做学生最幸福莫过于遇到好老师,我就是受益许多的学生。”说到这里,她仿佛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曾担任我校副校长、国家一级演员,董红的主课老师吴小英说:“当年老师们都很喜欢董红这样的学生。她上课时的神情特别专注,眼神里总闪烁着渴望求知的光彩,这是一般学生所没有的,我常常为她的刻苦而感动,以致自己有时也忘了下课,这样的学生我愿意多教一点。”凡熟悉董红的老师和她的同学都说:“那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董红在树阴下,她一遍又一遍琢磨唱腔;镜子前重复单调的手段练习;宿舍里写下一篇篇心得体会。她每一次练功后总是筋疲力尽,超时间的发声练习使她的嗓音经常引起嘶哑。”在教过董红的老师中,吴小英是她最感恩的一位。董红说:“我在表演上得到了吴老师的很多帮助,她把自己多年的舞台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使我这些年来对排演的每一出新戏、每一个新的角色,都会用探究的思维来对待。尤其是对剧中人物的刻画,使我体味到了那高歌笑语、手舞足蹈的欢愉,那仰天长啸俯首低吟的感慨;那捶胸顿足痛哭悲泣的哀痛;那呼天呛地缠绵悱恻的情愫。我塑造这些人物,常有一番滋味上心头的愉悦感,我很感谢吴小英老师。”吴老师认为:做老师的就是要授之于学生“渔”,而不是“鱼”。这一点董红有着更切身的领会。师生之间的心有灵犀使她们结下了忘年之交、“母女”之情。

一个人的艺术成就包括艺术修养和品行修养两方面。董红在团里是一名业务领导,主要演员,在家里是孩子的母亲,在社会上,她又是一名颇受人注目的公众人物,然而她是低调做人,老实做事。她面对严峻的演出市场,频繁辗转城乡的码头,复杂的人际关系,总是保持了一颗平常之心。她深信:只有紧紧地依靠组织,与大家共同做好这份事业,个人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前几年,郑州举行了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董红在全国数十类剧种、数千名戏曲演员的“重重包围”中,以其精湛的表演技压群方,摘取了全国“红梅奖。”得知她取得这样的成绩我真为她高兴。当我结束这次采访时,她悄悄地告诉我:明天将出征湖北武汉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的演出。对她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台阶。

写稿:王宗敏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