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和坚持是我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 作者:

常州电视台主持人舒昶回忆自己走向成功的经历,深有感慨地说:

“兴趣和坚持是我最好的老师”

当舒昶出现在我面前时,时钟已指向午后两点。她说“录完节目匆匆吃了一点午餐就赶来了”。没想到舒昶的工作是这样忙碌。而为了此次迟到的采访,这已是我第三次约她了。舒昶平抚心情之后,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随着我们的话题,谈起她在常艺学生时代的生活。

1996年夏天,毕业于常州五中的舒昶并没有象大多数同龄人那样考高中,毅然报考了常州文化艺术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前身)。她说“播音与主持专业是我选择的兴趣爱好。”通过严格的专业考试,舒昶进入了常艺校。谈及对学校的感受时,有两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学校教学内容丰富。不仅要学习台词、发声等专业内容,还要学习形体表演等相关知识。学校立足于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专多能、具有综合艺术素养的优秀专业人才,这一点对自己后来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二是学校教师认真负责。老师在完成自己教学工作之余十分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鼓励学生毕业之后继续深造,不断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和水平。在舒昶实习阶段,她意识到仅有中专学历是不够,老师鼓励她继续深造。为此舒昶做出了一个有挑战性的决定:选择去普通高中借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争取到大学继续深造。一年之内要学完高中三年的课程,这对文化基础并不是很好的她来说,压力非同一般。她说“当时我就抱着‘拼一拼’的想法,结果怎么样我都无怨无悔。”由此舒昶开始了艰难的高复历程。其间困难重重,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出于对专业的喜爱和执着,她下决心无论如何要坚持再坚持。舒昶在做出决定时,老师成了她的“引路人”,给了她莫大的鼓励。2002年,舒昶被上海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录取。谈到当年的成功,至今她仍激动不已。进入大学的舒昶,依然延续着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三。在大学的环境里,舒昶度过了最充实的时光。她说她就象是在做一场梦,这是她实现人生理想的“美梦”。

2006年大学毕业时,正逢常州电视台招聘节目主持人,通过严格考核后,舒昶凭借良好的成绩被成功入选,成为了常州电视台资讯类节目主持人。然而,当踏上这个岗位后她明显感觉到现实离理想有很大距离,一时难以适应电视台紧张的工作节奏。在别人看来,舒昶的主持人职业光鲜亮丽,令很多人羡慕,然而她背后却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对这些压力,舒昶感觉到要面对现实,调整心态,否则难以进入最佳工作状态。舒昶选择了“只要工作一天,就要兢兢业业干好一天”的态度。三年来的工作经历,作为资讯类节目主持人,她的亮丽形象被为家喻户晓。为了增强自已的业务实力,繁忙工作之余她还在不断充电,继续深造。她说“我的工作充满挑战,我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实力接受挑战,否则我在这个岗位上随时有可能落败。”

成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主持人的工作不同寻常。丰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品质素养不是读几年大学,有几年的工作经历就能具备的,需要持久地修炼。舒昶说:“舒昶是我节日主持人的名字。当年取这个名字大家是探讨一番的。父母说这个名字好,有舒心畅达之意。”我想:“舒心畅达”只在今后事业成功之时,现在我需要努力,加倍地努力!

文\尉光耀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