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89届锡剧专业校友孙薇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 作者:

孙薇的戏曲人生

——访89届锡剧专业校友孙薇

江南的五月,天气已经微微有点炎热。在绿树荫浓的夏日,我有幸采访了我校89届锡剧专业的毕业生——孙薇。

如今在锡剧界颇有名气的孙薇,出生在无锡锡山区张泾镇的一个小村庄。这个村上的人都喜欢唱几句锡剧,逢年过节、结婚上梁,村民们总会聚在一起唱锡剧。父母亲也是个锡剧迷。孙薇成长于那片沃土,又深受父毌的影响,在她人生作出选择的时候,很自然地与锡剧结上了缘,于1985年考入常州戏剧学校(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前身)的锡剧班。89年毕业后分配到了常州青年锡剧团,又师承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锡剧梅派传人、表演艺术家居亦琴等名师。

回首二十年,现任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主攻刀马旦的孙薇,如今已是剧团的台柱子了。她主演的《血色杜鹃》获得江苏省第四届锡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首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七步桥》中的“洪颖”获江苏省第三届戏剧节表演奖,江苏省第五届锡剧节表演奖;《老铳》中的“山妹子”获江苏省第六届锡剧节优秀表演奖。主演的几部大戏由扬子江音像公司拍摄成碟片。多次在常州市专业剧团青年汇演中获表演一等奖,两次获江苏省戏曲“红梅杯”青少年演唱大赛金奖。参加并主演电影和舞台剧《烟村三月》,获江苏2005-2006年度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省第五届戏剧节和第七届锡剧节获优秀演员奖,2004年获常州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和“常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7年被评为常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和“巾帼建国、科技创新”三等奖;2007年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

在我的采访中,孙薇并没有过多地列数她那些娇人的成绩,流露更多的是对学校真诚的感念。那时的学校处在人民公园,就是蛋丸之地,几间破房,五十几名学生。然而六七十位老师却个个都是常州戏剧界的精英,可以说那时的学生受到的是精英教育。说到自已学生时代的学校生活,她感慨颇多。“回想当年,师生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有的老师就住在厕所旁,学生睡的是大通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可谁也没叫过苦。那时的老师都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和教学经验,师傅带徒弟式的教学方法现在看来很传统,在教学上他们没有过多的理论,完全靠口传心授传授戏曲知识,但很使我们受用。”孙薇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们不仅传授给我们戏曲专业知识,还注重对我们的人格培养。当我们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就感觉到当年老师们的教导使我们受益匪浅。特别是恩师周君庭、史杏媛两位老师,他们严而不失慈爱,处处为人师表。周老师给在课堂上不顾年事已高,上百遍地为我们示范,每天到练功房比学生还要早。史老师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他帮助我树立了专业方向,明确了发展的目标。他们如同父母一样对自己的学生絮絮叨叨,也如同父母一样在教戏的同时也教我们学做人。”说起当年的学习生活,孙薇感受最大的是:要想取得成绩就必须敢于吃苦。孙薇说当年自己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后来她之所以能够挑大梁硬是练出来的。为了练好腿功,她每次演出前都要先跑二十个圆场,还经常背着同学练“私功”。“当时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同学之间的竞争都是偷偷进行的。有的同学夜晚把腿吊在床架上睡觉,这种练功劲头一直带到剧团里。”

19岁的孙薇分配到常州青年锡剧团工作后,很快在《宝莲灯》和《杨门女将》两出大戏中担纲主演。剧中表演要求文武兼备,这对她来说是很大的考验,然而这并没有难倒孙薇。孙薇说“我在学生时代就一直注重基本功磨炼,且以后始终没有放松,所以对承担三圣母、穆桂英这样的角色,在文武戏的表演上就显得比较轻松。”孙薇除了在剧团里唱戏外,还是常艺校锡剧班的专业教师。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当年老师培养自己的方式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他的教学观。她认为,要想成为一名戏曲人才就得“要吃得起苦”!当年我们的老师就是这么说的,我就是要传承他们的这种精神。时光斗转,一晃二十年过去了,他当年的一些同学有的已经离开了戏曲舞台,有的改行做了其它工作,可她仍然坚守在剧团。她坚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政府的扶持,从事戏曲事业的人一定会有明媚的春天。在孙薇长袖飘舞的戏曲人生里,我看到了她对锡剧事业的坚守。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我对孙薇说:“作为学姐,你对常艺的学弟学妹们有些什么建议?”孙薇说:“学习艺术第一是热爱、第二是天赋、第三是刻苦。我希望毌校的学生要热爱自已的专业,只有热爱才会有信心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才能学有所成。”孙薇更希望母校薪火相传当年老教师们的教风和学风,培养更多社会有用人才。

采访王智慧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