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95届二胡专业校友徐静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 作者:

 

追逐梦想 此生不息

----访95届二胡专业校友徐静

313,常州市歌舞团乐队队长,青年二胡演奏家徐静在歌舞团接受了我的专访。这位曾经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奏员、江苏省音乐舞蹈节金奖获得者、国家二级演奏员、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谈起自已的艺术成长之路,话题不禁拉向了她难忘的童年岁月。

徐静的艺术之路始于她8岁时,父母“让静静去学学二胡”的一个想法。徐静父亲早年曾是部队的文艺兵,在那个讲阶级斗争的年代,只因家庭成份不好被拒之于高等学府门外。然而父辈有一个心结让他无法释怀:一定要让女儿在艺术的殿堂里二胡神采飞扬。父亲为此托人为女儿找了当时南通最好的二胡老师齐勉乐。也许是受父亲爱好的影响,徐静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齐老师给出了这样一个评价:乐感好,音准,对乐曲的感悟力强,这条路可以走下去。

小徐静听人说,拉二胡的人大多是一些游走街头的乞丐,所以打心里并不情愿学二胡,她最怕被同学嘲笑,无奈难违父母所愿。小徐静学二胡大多是妈妈骑自行车带着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的深入,小徐静的兴趣激发出来了,原先的不情愿慢慢淡化了,反而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很多小朋友很难掌握《赛马》这首曲子,可小徐静两节课就会了。她右手的抛弓生动地表现了骏马奔腾的形象,父母听了甭提多高兴。徐静也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父母的一片苦心。

1992年经人介绍,徐静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常州市戏剧学校(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的前身),成为一名二胡专业学生。徐静在常州市戏剧学校学习那段时期,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总想争第一。她的刻苦和用心是老师们公认的,也比一般学生懂事得多。不过她的“争”从不放在嘴上,只是用她优美的琴声告诉你。由于徐静的专业水平进展得太快了,一年以后被学校派送到南京艺术学院,向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启蒙老师的老师马友德教授委培学习。当初马教授要她拉一首《洪湖人民的心愿》,虽然马教授说“你的乐感很好,是学二胡的料。”但“手指条件不好,难有发展空间”这一句话却给了徐静一盆冷水。马教授因徐静小拇指过短而被委拒。然而,马教授的话并没有击垮徐静,反而激起了她弥补先天不足的决心。于是,徐静每天拉练习曲打开手指的韧带。数月下来,徐静小指的灵敏度甚至超过了条件好的学琴者,连音色、速度都有了较大进步。徐静的刻苦精神也感动了启蒙老师。当齐老师再一次把徐静推荐到马教授面前时,这位老教授被她的求知欲感动,欣然接受了下来。徐静为的就是得到名师的指教,为此每个星期奔波于南京一趟。火车拥挤时她常常护住心爱的二胡,生怕损坏。一年后的一天,徐静演奏了作曲家王建民的新作《第一二胡狂想》。一曲终了,马教授语重心长地对着徐静说:“篮球场上取胜的其实并不都是高个子。手指条件虽然差些却灵巧、乐感又好,希望你好好努力。”

1995年徐静从常州戏剧学校毕业加入到了常州市歌舞团,成为了专业二胡演奏员。徐静到了歌舞团便有了一次出访加拿大访问演出的机会。1996年她先后向中央音乐学院赵寒阳教授、空政歌舞团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深造二胡。1997年她参加江苏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首获二胡专业组三等奖;1999年在第四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大赛中获器乐演奏银奖; 2001年在江苏省第四届民族器乐大赛中获演奏铜奖。

正当徐静的事业和家庭完美之时, 未料2003422日这一天却改变了。前一天,徐静的母亲专门从南通赶到常州来看望徐静,准备徐静有了孩子到常州照顾她。然而毌亲第二天回到南通竟一跤不幸身亡,徐静失去了母亲如晴天劈雳。在徐静的脑海里,多少次回风霜雪雨,是母亲用自行车带着她往返于老师家学习二胡。多少个日暮晨昏,是母亲给了她信念坚持。而现在毌亲离她远去,浑身失去了主心骨。“小徐呀,你不能这样消沉下去,必须振作起来报答你的母亲。”齐勉乐老师语重心长地劝慰给了徐静振作精神的力量。“是啊,如果我就此沉沦,那母亲失去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徐静化悲痛为振作。齐勉乐老师特意为她量身定作了作品《荷香月满》。连续两个月排练,用13架古筝伴奏堪称豪华阵容,徐静全心投入到了作品的演奏之中。在江苏省第五届音乐舞蹈比赛中,一举获得了二胡演奏金奖。这个作品同时获得了作曲一等奖和优秀节目一等奖。比赛结束后,徐静来到母亲的墓前,拿着获奖证书,播放比赛录像大哭了一场。她把这个喜讯带到了已在天国的母亲。冥冥中她似乎看到了母亲慈爱的笑脸,看到了母亲的赞��。

2008年,正在南京艺术学院进修本科的徐静突然接到通知,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的选拔。已经有了十几年的演出经验的徐静最终顺利入选,光荣地成为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的一员。闭幕式共分4个乐章,她与59位二胡演奏家一起在鸟巢中央演奏区演奏第三乐章的第一首乐曲。奥组委的两位编导专程到南京组织她们进行为期15天的高强度排练。编导要求她仍像“十二女子乐坊”那样在行进中表演,可是绝大多数演奏员对此很不适应。而徐静凭借多年的舞台经验作示范。获得了编导的认可,由此加快了排练进度。到北京后,徐静与同伴们进行为期3个月的艰苦训练。训练基地条件之艰苦,训练之难度是前所未有的。北京炎热的夏天,宿舍没有电扇、空调、蚊帐,就连手机信号都被屏蔽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训练使得很多演奏员难以忍受,有的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徐静是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一大家却亲切地称她“徐姨”,徐静由此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克服了困难,这个节目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常州赢得了荣誉。

徐静,这位当初怀揣梦想踏上充满坎坷求艺之路小女孩,如今已成为一名青年二胡演奏家。为了实现自已一个又一个梦想,她说“追逐梦想,我此生不息!”

钟原采写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