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2000届锡剧专业校友李舒娴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 作者:


雪压红梅愈芬芳

——访2000届锡剧专业校友李舒娴

锡剧生长植根在长三角流域,它曲调柔和、流畅、轻快,具有“江南丝竹”特色,是地方戏曲之花,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有这样一位热爱锡剧、视舞台如生命的青年演员,为了锡剧她离开常州,同样为了锡剧她又回到常州,“哪里有戏演,我就去哪里。”正是她对锡剧一种至深的情结,使得她年纪轻轻就有了许多不平凡的经历,这也成就了她人生的精彩。她就是我校2000届锡剧专业校友,现为常州市锡剧团青年演员李舒娴。

在一个暖暖的午后我们来到锡剧团,见到了形象端庄、清丽的李舒娴。谈起走进锡剧这个行当,她说缘由很简单,进常艺学戏就是为了将来能成为城里人。李舒娴家在武进夏溪生产花木的美丽小镇。父母是农民没有太多的文化。当他们听说常州艺校招收锡剧班学生,并得知孩子毕业以后可以直接进入市锡剧团工作,于是就给女儿报了名。就这样,1996年李舒娴在没有任何锡剧基础的情况下,走进了艺校的锡剧班。不过,她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却是镇上每年纳凉晚会上的文艺骨干,所以她学习锡剧入门很快。

当年艺校的锡剧班,集中了一批优秀的锡剧教师。如吴小英(表演)、杨佩娟(形体)、王华(表演)、毛亦珠(唱腔)等老师。原京剧团的几位中青年演员也介入身段和把子课教学。在教学方式上,老师们对传统模式进行了改革。为这一届锡剧班加入了芭蕾形体训练,改良后演员的动作舒展优美,气质高雅,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李舒娴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珍珠塔--赠塔》一折的排戏课,她饰演陈翠娥,一个出场反复多次就是通不过,她不知道错在哪里,急得直哭。吴小英老师耐心地对她说,“你知道哪里不对吗?你的脚出来不对,步法有些乱,你虽然背对着观众,但你的眼神里要有戏。”在吴老师的精心指点下,李舒娴渐渐找到了感觉,她入戏了。

李舒娴对专业的热爱达到了痴迷的状态,有些同龄的女孩子讲究穿戴打扮,而她每天都是身着练功服,一有时间就到练功房练功。很快她就成为学生中的姣姣者。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凡各类汇报演出她在都是挑大梁,被大家公认是德才兼备的好学生。2000年李舒娴毕业后进入市锡剧团,她开始崭露头角。先后在《观音前传》、《老铳》、《梨花情》、《奇巧姻缘》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剧目中出演主角。其中《老铳》的汇演剧目使她获得了2003年上海白玉兰新人配角奖殊荣。李舒娴是一个有艺术品德的演员。她说“有些演员稍小有些名气就忘了自己的启蒙老师,甚至母校,这很不应该。”有人夸奖她的艺术,李舒娴总是自豪地说,我是常艺校的老师培养的演员。

2003年时逢无锡锡剧院排演锡剧《青蛇》,诚邀李舒娴加盟主演。由于不甘心在剧团过着没有戏演的平淡日子,她作出人生重大选择,毅然辞去了锡剧团的工作去了无锡锡剧院。她仅用了10天时间就把《青蛇》一剧的全部唱腔和身段拿下来了,演出后她的表演受到了好评。但改编后的《青蛇》由于武戏占了很大比重,群众并不看好,因而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青蛇》演出之后一段时间李舒娴又没有新的任务,她再次陷入痛苦的矛盾之中。她深知,演员的艺术生命很短暂,如果在等待中打发时间,那无疑是浪费自己的艺术生命。经历了一段彷徨后,她离开了无锡锡剧院去了某家演艺公司。公司招募了越剧、昆曲、锡剧三大名流演员组成了剧组,不同剧种同台演出一部戏,这在以往的剧团里是从未有过的。演艺公司快餐式运作方式没有人教唱、不可能反复排练配乐,身段造型大都需要自己设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模式是对演员综合素质的挑战。演艺公司的这段经历,使李舒娴快速成熟了起来。现在说起这段经历,李舒娴仍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演出,我依然不会放过。一个演员如果放弃了演戏,生命就失去了意义。她就是这样倔强执著的人。

2007年李舒娴没有如愿回到常州锡剧团,而是来到了常州滑稽剧团,她很快平铺了心态,努力做好滑稽演员。她演出滑稽剧《五月端阳》、《天地良心》等剧目,对自己的戏路又一次新的拓展。2008年缘于一次特殊的机遇,李舒娴重回锡剧团。从2000年到2008年的八年间,李舒娴转了一个大圈回到了起点,这曲曲折折的经历极大地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也使她的艺术得到了无形的飞跃。如果李舒娴在剧团有戏就演,没戏就闲,满足于安守平份,那么这一切是无法得到的。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经历和磨砺,正是有了这些过程,才造就了他们今天的精彩人生。在我们即将结束采访时,李舒娴说:我希望锡剧未来发展会更好,如果没有了锡剧也就没有了我。从她的话语中,我们体会到了一个把锡剧事业与生命紧紧连在一起戏剧演员的深厚情结。

李茹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