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96届校友张树人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 作者:


 

十年历练  精彩树人

---- 访96届校友张树人

早在二千年前,伟大的政治家管子说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样一句名言。张树人父母深谙其中之意,寄予女儿成才希望,取“树人”之名,殷殷之心可谓不言而喻。

站在我面前的张树人与十多年前的她没有太大的变化,秀气的脸庞总含着微笑。然而,她曼声细语中却渗透出了一种“磁性”,使我从她温婉的表象里发现了她性格中果断坚毅的一面。

张树人1993年考入我校,是缘于母亲从报纸上偶然发现的一则招生信息。一个苏北的孩子能到苏南上学,这对于张树人的父母来说是一种幸运,而在张树人本人看来则是一次命运的转折。那时的文艺学校正处于多专业设置,适应社会大文化需求的发展时期。张树人说:“在常艺那段时间有很多师生之情值得我感恩与回味。钱昆老师喜好篆刻,他为人谦和的性格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王宗敏老师教我书法,使我获得了值得纪念的获奖证书,也在我心底留存了最美好的印记。美术教研室主任鲍友琪坚持聘请高校最好的老师为我们授课,使我们这一届学生获得了最大收益。正是由于当年常艺老师们的‘用心良苦’,才使我1996年离开常艺踏上社会后满怀信心。

1996年张树人在常艺毕业了,她顺利来到了当时很红火的本市日资企业“中山胶印”。然而仅时隔半年,该企业就濒临倒闭,不久偌大的企业便轰然倒下,张树人也随之失业了。这对于懵懂踏入社会的她来说,无疑是一次残酷的打击,脆弱的人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所幸张树人与同学之间情笃意深,彼此鼓励,失业的阴影很快退出,不久她到了英才广告公司就职。几年后,当张树人再次见到英才老总时,这位企业家已然将一个广告作坊做成了展览器材生产商,这对于磨砺十几年坚如磐石的民营企业可说是一个奇迹。虽然张树人并未坚持到英才蜕变的时刻,但她仍然认为:英才是使她踮起脚看得更高更远的重要基石。

1998年,张树人毅然放弃了英才承诺的优厚“干股”待遇,来到了上海戏剧学院深造。她深知,一个人要谋求发展,学历文凭举足轻重。2002年,当时的上海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就业机会日益膨胀,竞争者很多。面临这样严峻的就业局面,张树人下决心要在上海发展。当时国内的网络广告正处于时代的尖端,很多人在泡沫经济中享受到了第一桶金的乐趣。信息产业的可扩展性,决定了先入为主的就业理念。张树人放弃了国际知名的4A广告公司就业机会,选择了传媒行业,到“中华网”下设的亚洲传媒公司从事广告制作。她频繁接触到了国外知名企业,使她在沟通、统筹、提案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了接收更为规范的媒体业务管理,2003年,张树人被派往香港深造,获得很多全新的运作经验。  

逐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不仅使张树人获取了丰厚的人脉资源,还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能力。张树人有了这一笔财富又开始了新的人生规划。她说:“很多时候的发展机会都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而良好的沟通往往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机遇。”2005年初,一次出差北京,在企业家聚会时,大家提议以定向话题阐述个人观点。在这次交流中,张树人获得了很多企业家的认可,而她却浑然不知。张树人的朋友有一句话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外行的价值在于他是个外行”,她坚信这句话的道理。等到清华大学控股的上市公司向她发出友善的橄榄枝时,张树人毅然离开了上海,作出了到北京发展的决定。这次跨领域、跨专业的转变,使张树人获得了重新发掘自身潜能,接受更大挑战的最佳机会。在常艺校学习装潢专业的张树人又从传媒业转入投资业,她对感性与理性作了一次最大颠覆。2005年张树人终于受聘于清华同方,任环境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一职。“投资学”是一项系统学科,就职一周,她就涉及到了从未涉足的法律、财务、投融资、技术、商务领域和堆积如山需要审批的文件。此刻的张树人巳感无从下手,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她不知道风险如何规避,如何使用财务杠杆,通过何种渠道解决项目融资,技术路线是否可行,商务运作是否合理合法,这些她都无法判断,更难以决策。然而,张树人坚信“外行的价值在于他是个外行”这句话的真正涵义。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疏导自己的压力,强调管理者“抓关键,重协调”这一根本职责。半年间,她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不间歇地参与商务谈判,走进清华大学与学术专家沟通,在清华大学就投资及融资学进行研究,对投资项目她很快做出了初步判断。

2005年至今,张树人带领着她的团队,完成了公司对外第一轮的环境基础建设投资。在国内东北、华南、华东设立了五个投资平台,总资产达15亿元人民币,为公司取得了很好的回报与收益。张树人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不无感慨地说:“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虽然人生境遇各有不同,然而当你身处逆境时,请不要放弃。当你面对阳光时,请不要驻足。珍视自己的每一天,你获取的一定是经验,而不是青春流失后的叹息。”

作为北京清华同方股份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她由衷地庆幸自己有一段在常艺学习的经历。她说:“职场是存在艺术的。通常人们总愿意与有底蕴的人交流,职场里更是如此,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格魅力吧。”她感谢常艺所有授予她知识的人,并说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会继续努力!                                                    

王宗敏 文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