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校企共携手 惊看合作赋金秋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作者:

喜见校企共携手 惊看合作赋金秋

--江苏文化和旅游厅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活动纪实



2019年10月24日来自全省10家文化和旅游职业院校、22家文旅企业的代表齐聚常州,共谋校企合作发展大计。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承办,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芬出席会议。

常州人文荟萃,历史文化悠久,职业教育完善,常州科教城、职教特色小镇生机勃勃。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陈芬副厅长讲话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荣凯元致欢迎辞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李明珍主持上午会议

全省10家文化和旅游职业院校、22家文旅企业的代表参会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陈芬副厅长在讲话中,从政策支撑和具体实施策略两方面,层层递进,规划前景。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把职业教育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江苏作为职教强省,在办学质量、院校质量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和旅游类院校为江苏文化高地,文化高原、高峰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型人才。《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江苏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更是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校企合作做了法律的规定。为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局希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活动能够推动和促进产教融合、办学创新,与文旅企业共同实现互利互赢的新目标。陈副厅长又进一步从增强责任意识、如何促进校企双方形成命运共同体、认真贯彻条例、坚持务实合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目标高远重引领,作为校企合作的龙头文旅企业,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和景尚集团在专家引领环节,注重实效,异曲同工。虞炳副总经理从专注讲一个故事开始,阐述了文旅界的"二八定律",提出在新文旅时代,要重新改变演艺在文旅中的定义, "演艺+"模式则是全新的文化演艺。景尚集团张志新副总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景区运营创新》演讲中着眼于新时代文旅产业的迅猛发展,从文旅综合体的构建、乡村旅游4.0、特色美宿三大方面形成一种新型的文旅产品。企业希望学校注重综合性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深化校企高效合作。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慰主持交流活动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虞炳做专题讲座

景尚旅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新做讲座


    下午的交流活动,与会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争先亮相,期盼与职业院校开展高效、深度合作。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注重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和人才培养订单;中国国旅江苏分公司建立校企合作论坛,并自主研发创建品牌软件,组编教材,相应的植入学校的教学改革,以求校企的深度融合;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以优质的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体系,Y型通道的晋升模式刷新校企合作合力共赢的上升空间;南京艺德源动漫设计公司,寻文创产品开发新思路,建立企业课堂,实现共同教学、课堂企业零距离对接,为行业输送人才的校企合作路径。


    企业的深度合作吁求获得了与会院校领导的密切关注,他们也纷纷敞开胸怀,重塑校企合作理念,深挖校企合作源流。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依托三大校办企业、着力旅游文化研究院、长三角经济带教育一体化平台的塑型,形成产、学、研、创为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江苏旅游学院、常熟高新园职业学校在设立校内工厂、订单培养等传统路径方面寻求新突破,新发展;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开拓新专业,探求校企合作大发展,器乐专业与江苏民族乐团合作办学,乐器修造专业成立产学研基地;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多元路径,多方面汇集资源、独辟蹊径,通过共同开发课程、建立工作室、建立实训基地、共同研发产品、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形成"学校+企业"、"学校+社区"、"学校+学校"等共加模式。

校企双方互抛橄榄枝


    最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唐文忠院长的《新时代艺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思考》专题讲座集智力、行动力为一体,从五大方面并力托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愿景。将新时代产教融合的多主体性、多层次性、多类型性、体系性内涵特征一一阐释。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做专题讲座

    本次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活动,既有政府层面的倾力支持,又有校企现场的无缝对接;既有校企载体的全新打造,又有专家的智力支持,可谓金秋校企结硕果,文旅一家大融通。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文化和旅游职业类院校和与会企业从此可以锐意改革催新意,携手共振谱新篇!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合影


单位地址:常州市武进区西门外泰村(新校区)
                    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207号(老校区)

制作维护: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信息网络中心
苏ICP备05044735号-1 Copyright NCA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